新鮮人求職百分百面試的成功與否,將決定你的錄取機率。
除了給主考官良好的第一印象外,以下有些小方法,將幫助你輕鬆通過面試這一關。

面試應答注意事項

1、面試最重要的是要傳達四個訊息:你能充分勝任這份工作,你是公司未來的有利資產,你有強烈的工作意願,你有明確的生涯目標。
2、面談時間有限,回答要簡明扼要、掌握重點,切勿滔滔不絕,講的沒完沒了,主考官通常沒有耐心聽完這麼多廢話,且會對你留下「缺乏組織能力」的壞印象。 所以在回答問題前,要先解析問題,知道主考官真正想瞭解的是什麼。但回答也不能過於簡略,只用「是」、「好」、「對」、「沒問題」等字眼帶過。
3、主考官所提的每個問題,背後都有他的意義,而非漫無目的隨口詢問。因此面試者必須要有解讀題義的能力,知道主考官真正想問的是什麼。如果你不確定是否 正確掌握了題意,應該請對方將問題重覆一遍,或者向對方求證:「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,你的問題是…嗎?」以免文不對題,做出不適當的回答。
4、充滿自信的人最有魅力,但不可流於自滿。若是問到不了解的問題,要誠實以對,不要裝懂,以免穿幫。
5、面對問題,若能結合過去經驗輔以佐證,會更有說服力。
6、回答必須前後一貫,如果你一再強調自己是工作態度極度認真的人,另一方面卻回答:「我通常不考慮加班,反正事情永遠也做不完,我覺得下班後就是屬於我個人的時間,不希望再被工作佔據。」這樣的回答,將使錄取機率大減。
7、回答時少用「我不能」、「我無法」、「我不想」等負面字眼。
8、不要妄自發表議論,隨便批評人、事、物。容易有爭議的政治、兩性等話題,能迴避則盡量迴避。不論主考官說什麼,最好不要隨便頂撞。
9、當主考官提出較為尖銳、負面的問題,例如「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?」「你最容易招致批評的地方是什麼?」或是對你過去的學經歷提出質疑,這有時是在測試你的臨場反應能力,試探你在窘迫狀態下如何自處,以及你接受批評的肚量。你要有臨危不亂,化負面為正面的本事。
10、不要隨便插嘴,或是打斷主考官的談話。
11、不要太嚴肅,適當的幽默可以營造良好的面談氣氛。
12、大多數人都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面試,採取被動的方式接招。其實你也可以主動出擊,提出一些有意思的話題。
13、切勿迫不及待詢問薪資福利的問題,除非對方主動請你表示意見,否則會給人留下你一心往「錢」看的印象。

面試模擬大觀-Interview Exercises

例行問題篇
1.介紹一下你自己?
2.你的興趣為何?
3.你的個性為何?
4.談談求學過程?
5.你當初為何選擇念這個系?
6.談談你在學校參與過的研究計畫。   
7.談談你在學校的社團及打工經驗。
8.為何想要應徵這份工作?
9.你的優缺點為何?
10.你對未來三年有何計畫?
11.你如何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?
12.談談你的家庭狀況。
13.你希望的待遇為何?
14.何時可以上班?

正經八百篇
1.談談你對公司的了解?
2.你對應徵職務內容有何了解?
3.你覺得自己具備什麼樣的資格來應徵這項工作?
4.你覺得要成為一個成功的**,需要具備什麼特質與能力?
5.你最喜歡或討厭和怎樣的人共事?
6.你最崇拜的成功人物是誰?
7.假如工作碰到障礙,你會如何處理?
8.如果工作經常需要加班或出差,你能接受嗎?
9.你如何紓解工作壓力,或是克服心情的低潮期?
10.你最近是否有報名參加進修課程?
11.你還有繼續深造的打算嗎?
12.除了應徵本公司之外,是否也應徵其他公司?

神出鬼沒篇
1.請用英文介紹一下你自己。
2.你找工作最在乎什麼?
3.你認為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?
4.如果你是我們公司的面試官,你會錄用你自己嗎?
5.談談你最近閱讀的一本書或雜誌。
6.今天的報紙有沒有什麼吸引你的新聞?
7.你對○○事件有何想法?

絕地反攻篇
1.可否請您描述這個部門的組織概況?
2.您心目中最理想的人選,需具備何種工作經歷或特質?
3.我若有機會於此服務,哪一位將會是我的主管,我該如何配合他?
4.公司是否有培訓新人的方法,好讓新人盡快進入狀況?

轉載於 青輔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52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